女孩子该有的那么一点情趣

  苏小姐瞥他一眼低下头道:“有时候我真不应该对你那样好。”这时候空气里蠕动着他该说的情话,都扑凑向他嘴边要他说。他不愿意说,而又不容静默。看见苏小姐搁在沙发边上的手,便伸手拍她的手背。苏小姐把手缩回,柔声道:“你去罢。明天下午早点来。”苏小姐送到客堂门口,鸿渐下阶,她唤“鸿渐”,鸿渐回来问她有什么事,她笑道:“没有什么。我在这儿望你,你为什么直望前跑,头都不回?哈哈,我真是没道理女人,要你背后生眼睛了——明天早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《围城》钱钟书


  上海千金,才女苏文纨,把“作”这一情趣在这一段里用到了极致。小女人在爱里的矜持与反复,“作”的高端又恰到好处。我想方鸿渐虽然不爱苏文纨,但任何男人面对女孩子做如此状,都没有不心里欢喜的,连不爱都带着一份不忍与小心翼翼。作为北方女孩的我,一直无法完全理解“作”这一词的真正境界,感谢钱钟书先生妙笔生花,今日算是终于领会了。

  我觉得女人就该带点作,这真的是一种情趣,如果任何的不解风情都可以用直率作为借口的话,那么男人也都可以用“实在”和“不浪漫”来遮掩自己的懒惰了。明明可以直说的话,却要拐着几个弯,带着点娇嗔地表达,正是女孩子该有的矜持与委婉,甚是可爱。

  让我也学着做一个带点“作”的北方女孩,可好?


 
 
评论

© 王小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