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摘——结尾

  那只祖传的老钟从容自在地打起来,仿佛积蓄了半天的时间,等夜深人静,搬出来一一细数:“当、当、当、当、当、当”响了六下。六点钟是五个钟头以前,那时候鸿渐在回家的路上走,蓄心要待柔嘉好,劝她别再为昨天的事弄得夫妇不欢;那时候,柔嘉在家里等鸿渐回来吃晚饭,希望他会跟姑母和好,到她厂里做事。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伤感,深于一切语言、一切啼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《围城》钱钟书


  想着多摘些好的段子来,又急着快快读完,一下子就结尾了。看着鸿渐柔嘉嬉笑怒骂,对如此的“围城”又加深了一层抗拒。好好的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呢?这真的是婚姻里大家应该思考的问题。如果双方都能放下自己的一些脾气与身段,不要总是想着“赢”,多一些忍耐,是不是一切都会好了?还是因为鸿渐柔嘉两个人本来就不合适,匆忙地走入婚姻从而缺少了本该有的相处与磨合。但愿自己有生之年,能遇到对的人,携手到老。如果说成功的婚姻一定要有一方特别能忍耐,那么我宁可当忍耐的那一方,因为我最讨厌的就是吵架,不想自己有一天变得“市井”,说句话都要藏着伤人的枪,并以“战胜”对方而暗自庆幸。不过是解一时之快,最终伤害的是双方和婚姻本身,推走了爱,推走了亲人,孑然一身,众叛亲离。

  1
 
评论
热度(1)

© 王小芒 | Powered by LOFTER